瀏覽人次: 11290

本院簡介

全球最大的陸塊和最大的海洋在這裡交會;世界最強大的海流在這裡擦身而過;這裡是全世界颱風造訪最頻繁的地方;這裡的地震是無日無之;東亞第一高峰在這裡;北回歸線從這裡貫穿;這裡的造山運動是全球數一數二,這裡的河川侵蝕也在全球名列前茅。這裡曾經是南島民族、漢民族移民經營的新家園,曾經是荷、西、法等西方列強過客之所;今天這裡是東亞繁榮圈的一處,也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這裡是台灣。

中央大學的地球科學學院是台灣唯一的地球科學學院,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是由原先設於理學院下之地球科學相關系所整合設立,包括本校民國51年復校時的基 礎---地球物理研究所。經多年的成長,本院已成台灣在地球科學整合型的研究及教學的基地及重鎮。目前有地球科學系、大氣科學系、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應用地質研究所及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地科院學士班及與中研院合作之地球系統科學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奉獻於認識地球、了解地球、愛護地球的教育和研究。

本院辦學力求奠定學生專業知能基礎,培養融合人文與自然之情操,育成實務技能及研發能力,期盼學生能成為高瞻遠矚且具有全球視野人才,充分發展潛能,未來能秉持學術研究、創造新知、領導科技成長,促進人類與自然永續發展。

職是之故,本院教育目標為--培植學生具備以下三大素養:
   1. 人格素養:形塑明辨是非,蘊含道德素養,具有終身學習能力,了解自己人生定位的有為青年。
   2. 專業素養:厚植學生地球系統科學相關之資訊、環境、能源、遙測與防災等知識,
                         培養具有知識應用與研究能力的地科專業人才。
   3. 公民素養:鼓勵學生創新,具國際觀,陶育為勇於接受挑戰、積極進取、重視環保的現代公民。

藉由現場、地面以及星載等多途徑的測量技術,數值模式之計算模擬,及數據資料分析,以探討地球系統之動力變化,並且強調實務應用與野外教學活動,各系、所 擁有各種傳統與先進之教學研究儀器設施,以及充足且高效能之計算機資源。本院之人力逐年穩定成長,現有專任教師55人,學生約800位,其中近一半是研究生。

本院地球科學學系及應用地質研究所包含了地震、震測、地質及地化學、地電磁、重力,及地下水文各方面的教研工作。例如九二一大地震研 究及車籠埔斷層鑽井成果,即達國際一流。大氣科學學系及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涵蓋了從大氣層以至電離層、磁層的研究,有特別強的各式雷達設施及整合的科研力量,獨步全國。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則從大範圍的角度研究地球的水圈科學,包括陸地水文及全球海洋的物理、化學變遷,為「海洋立國」培植力量。

地球的整體系統科研,在全世界人類的生存、永續裡是關鍵的一環。尤其近年來明顯的全球氣候、環境變遷,頻仍的自然災害,再再明示了地球科學整合為一系統科學的必要性與迫切性,而過去傳統的學科劃分在地科中已需重新布局。中大地科院基於社會、國家的期待,在將來教研的前景及發展方向,將基礎於現有力量,積極持續朝向整合性的系統科學,期待在地科方面教育、培養出更全面的服務及領導人才,為人類福祉獻力。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