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583

發展計畫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系統科學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發展計畫
                                                                            

一、學位學程發展方向及重點特色
    地球系統科學學位學程之目的在培養對台灣與國際間地球系統科學之研究領域的研究人力,以加強創新潛能及提升學術研究層次。本學程吸引國內外高素質的年輕學子,以幫助啟動台灣地球系統科學發展相當重要的前瞻領域。

二、教學
(一)未來推動策略
     1.課程調整:檢視目前課程安排,在充分利用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環境變遷中心、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大氣科學系、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現有相關師資的前提下,做必要的調整,開設跨領域課程,鼓勵跨領域研究。
     2.客製化專題課程:根據學生的研究方向,開設客製化專題課程,提供最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以完成學業。
     3.研究講座:邀請課程內教師與知名學者分享研究經驗與成果,提升學生研究視野。

三、研究
(一)未來推動策略
     1.研究資源分享:本學程由中央大學與中央研究院五個研究單位組成,在觀測儀器、實驗室設備、數值模式與地科資料方面的資源為國內首屈一指,如果善加利用有利於研究深度與廣度的提升。本學程將推動研究資源分享機制,讓學程的學生與教師可以充分利用學程中的各項資源。
     2.跨領域研究:研究領域廣泛與研究人才豐富是本學程的優勢。近年來,許多地球科學研究已經不再是單一領域可以完成,許多新的議題(如氣候變遷)也都需要跨領域合作。本課程將善用學程資源與人才,積極開發跨領域研究,因應21世紀重要環境議題的挑戰。

四、國際化
(一)國際交流現況
    本學程的參與系所與研究單位在國際交流方面,皆十分活躍。除了源源不絕的國外學者來訪、在台舉辦國際會議、積極參與國際會議與旅外研究,尚有許多常態性的國際合作研究計畫。
(二)未來推動策略 (追求國際化作法)
     1.學術講座:規劃學術講座,邀請國外知名學者來台訪問,進行短期講習,或經由小型研討會進行密集的學術交流,促進持續性合作。
     2.旅外研究:安排學生至國外合作單位,針對特定議題進行短期訪問研究。
     3.參與國際會議: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會議發表研究心得。

五、結語
    本學程具高度的整合性與跨領域性,如果善加利用,可以成為極具前瞻性的國際研究與教學單位。我們一直朝這理念發展,但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如何透過充分 的 合作與整合,發展出跨領域教學與研究,是本學程未來的主要挑戰之一。我們將透過一系列的溝通討論,修訂課程,建立跨研究室、跨系所與跨單位的合作研究,完 成此一使命。



TIGP-ESS  104年度評鑑簡報 請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