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海院、中大合作  推動北極極地海洋環境監測與調查

  • 2020-07-31
  • Admin
This is an image

受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變遷影響,中央大學為了探測北極極區冰川消融動態產生的變化,成立探測隊準備前往觀測。另外,中大地科院也和國家海洋研究院攜手,在北極共同參與極地海洋環境監測及調查,讓臺灣在極地議題上能與國際同步接軌。(李明朝報導)

中央大學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在北極設有一處地震工作站,希望在極區做長期觀測,並建立資料庫,為台灣日後地震與全球變遷相關研究基底等資料作參考。原本地震探測隊今年出發,卻受到疫情影響延至明年。

中大除了地震探測之外,中大地科院也和國家海洋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攜手進行海洋科學與科技之研究、共同參與極地測站國際合作。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指出,基於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影響,原本長年冰封的「北方航道」因此開通。隨著北極冰融的速度加劇,北方航道未來可能改寫全球交通航道的重要性,加上北極地區鄰近美國、俄羅斯等國,不僅具重要戰略地位,資源上亦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周邊國家無不極力維護該國在北極地區的權益。

透過本次簽署合作備忘錄,國海院與中大地科院希望共同致力推動海洋環境資料調查、海洋環境資料庫應用、共同參與極地海洋環境監測及調查,讓臺灣在極地議題上躍升國際。

中大地科院許樹坤院長表示,這次與國海院合作,雙方將利用各種科儀觀測與研究方法進行極地海洋環境監測及調查,未來亦進一步規劃岸基海洋雷達與衛星遙測海洋技術等合作,推動全球海洋與近岸相關領域的研究。

國海院、中大地科院合作,透過研究資源共享,共同推動並構建雙方合作平台,共創永續未來。

中廣新聞網:http://www.bcc.com.tw/newsView.432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