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548

關於TIGP-ESS

 
國立中央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地球系統科學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for Earth System Science between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and Academia Sinica


 

中央研究院與台灣重點國際研究型大學聯合建立台灣國際研究生計畫(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國立中央大學即為參與大學之一。本地球系統科學學位學程的目的為培養對台灣與國際間地球系統科學之研究領域的研究人力,以加強創新潛能及提升學術研究層次。本校與中研院參與學者共同負責教學活動,研究監督以及指導國際研究生。

 
This is an image

發展目標與重點

地球物理:將持續發展地體構造及斷層力學的相關合作,利用本校目前在探勘及地震研究的專長,培養國際研究生,並擴展研究領域東南亞如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區域的研究。除此之外,亦將擴展海洋地球物理及目前發展的GPRS,逐漸展開大尺度的區域研究。

生物地球化學循環:發展重點為「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循環研究」。研究主題包括全球性與區域性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循環並探討人類活動對其影響。

大氣動力與化學:發展重點為「全球與區域大氣環境氣候模擬」及「背景大氣觀測」。研究主題包括人為和自然產生汙染物的傳送機制及對環境之影響、全球氣候變遷及太空天氣等和大氣環境密切相關議題為主。

原則與特色

本學程要求為精通英文能力之國際學生,但具備英文能力之台灣學生亦能在通過審核的情況下加入。此國際研究生學程希望吸引國內外高素質的年輕學子,以幫助啟動台灣地球系統科學發展相當重要的前瞻領域,提供感興趣的博士生一個訓練和研究的機會,並授予理學博士學位。

師資部分則涵蓋本校地球科學學院五系所(大氣科學系所、地球科學系所、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及水文與海洋科學所)、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及環境變遷中心,預計學程設置後可建立國內第一個跨地球系統科學的聯合教學網,課程學習也更加多樣化。


中研院TIGP-ESS
http://tigp-ess.rcec.sinica.edu.tw

師資介紹
http://tigp-ess.rcec.sinica.edu.tw/faculty.html




若有任何詢問事項請電洽:
Tel.:+886-3-4227151 # 65678  ;E-mail: sfchiang@ncu.edu.tw(江曙帆 / Catherine Shu-fan Chiang)
          +886-2-2787-5815             ;E-mail: tigpess@gate.sinica.edu.tw ( 邱晴惠 / Anne Chiu  )
Fax.:+886-3-427-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