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正夯 中大學子展現跨校、跨域合作精神

This is an image
本校企管所博士班學生Irfandi Djailani(右二)跨校共組的團隊摘下國際黑客松創意競賽冠軍。照片Irfandi Djailani提供

程式設計的馬拉松-黑客松 (Hackathon) 時下正夯,由陽明交通大學主辦的國際黑客松創意競賽,本校企管所怡拉尼(Irfandi Djailani)跨校共組的團隊摘下冠軍。另由國家太空中心主辦的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本校太空系周徽徽、蔣汶儒和大氣系吳孟杰等五人團隊榮獲「創意獎」,兩組學生不約而同展現了跨校、跨域的團隊合作精神!

本校印尼籍企管所博士班學生怡拉尼(Irfandi Djailani)與陽明交通大學共組的五人Finic團隊,設計出一款類似「疾管家」的LINE健康照護服務,具多項實用功能,除中文為主的119急救專線之外,還另闢英語友善的求救管道。

怡拉尼表示,他透過印尼學生會,結識了一群資工專長的夥伴,幸運地加入此次比賽。他主要負責行銷與宣傳、製作簡報與影片,他對拍攝影片很有興趣,在YouTube經營自己的頻道。希望藉由團隊開發的應用程式,讓外國人來台也能享受沒有語言隔閡的就醫環境,更添人情味。

另外,本校太空系周徽徽、蔣汶儒與大氣系吳孟杰,以及清大兩名學生共組的五人團隊「你全家上太空!Das Spaceto!」榮獲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創意獎」,希望為國內太空產業帶來創新與改變。也期待未來與業界合作,推出業界級的技術認證,讓教育平台更實務化。

周徽徽分享,跨校、跨域合作,由於每個人來自不同科系,興趣和專長不同,可以選擇自己所長盡情發揮。他們所設計的「福衛子」,運用年輕一輩較為流行的VTuber形象,將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五號的擬人化,希望透過新的形象,拉近與臺灣人之間的距離。

她說,長久以來,太空並非正規學校教育的一個選項。但它包含了各種學門,如電機、資工、機械、通訊、材料等領域,需要系統化的學習。他們希望透過此平台,降低接觸太空的門檻,從基本教育開始,提供學子一個普及太空知識的教育平台。

黑客松的目的是要參與者以馬拉松的方式,在短時間內,以密集合作方式培養出團隊成員間默契,進而激發出創新觀念,解決現有問題。此次兩組獲獎團隊不但展現了自信專業的硬實力,更發揮了團隊合作的軟實力,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


This is an image
本校太空系周徽徽、蔣汶儒和大氣系吳孟杰共組的五人跨校團隊,榮獲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創意獎」。照片得奬團隊提供

中大新聞: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