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院地科系郭力維教授榮獲首屆「中研學者」計畫!

首屆中研學者名單公布 郭力維等4名教授獲選
中央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首屆「中研學者」名單,共4名教授獲選。 (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中央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首屆「中研學者」名單,共4名教授獲選,獲選者為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郭力維、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教授陳國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許翺麟,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黃貞穎,共計4名學者計畫獲選。

中研院表示,「中研學者」計畫於2023年推出,由中研院攜手國內大學,深化實質的學術合作與交流,獎勵國內55歲以下、副研究員或副教授以上學者具原創性研究,獲選者最高可有每年800萬元、每期5年的研究補助經費。中研院特別編列「中研學者」計畫獎助經費予院外得獎學者,並以「中研學者」之名合聘。

郭力維獲選計畫為「實驗地震滑移之斷層泥摩擦特性」,試圖模擬地震斷層及地熱地體構造的狀況,研究斷層泥產生的地震滑動與摩擦演變,了解地震破裂、地熱應用,以及淺部火山地體構造相關的物理化學作用。

陳國璋獲選計畫為「多體問題的奇異點分析與變分方法」,主要研究最小作用力解的各種定性和定量性質,期望在限制N體問題、缺乏對稱的N體系統,以及更廣泛的動力系統奇異點分析做出實質貢獻。

許翺麟獲選計畫為「解析長壽基因型動物中發生『跨世代表現型復辟』現象之表觀遺傳機制」,預計透過全基因組6mA定序(NT-Seq)和全動物單細胞核RNA定序,剖析線蟲「跨世代表現型復辟」現象及抗衰老表觀標記分子機制。

黃貞穎獲選計畫為「感知與偏好的生物基礎」,預計透過設計行為實驗研究果蠅的時間偏好,並利用人體生物資料庫或進行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WAS)找出與偏好相關的基因,將數據與影像結合,提供基因影響偏好機制的進一步見解。

另外,中研院也從「深耕研究計畫」中遴選3名學者,獲選為院內中研學者,分別為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巫毓荃、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修丕承,以及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許惠真。

巫毓荃獲選計畫「療癒的身體:近代日本身體本位心理治療的歷史」,將探討20世紀上半葉日本多種「身體本位」的心理治療法,包括在地化催眠療法、靜坐呼吸法、各種運動療法等,並從更多元的角度思考心理治療的可能性。

修丕承獲選計畫「間歇性微型機器學習: 智慧物聯網時代的範式轉移」,將開發跨裝置且高效的模型壓縮系統,帶領間歇性微型機器學習(Intermittent tinyML)發展,預期讓複雜的深度學習模型在微型裝置上高效運行。

許惠真獲選計畫「乙酰輔酶在調節內質體運輸以促進生殖系統穩態中的分子機制」,將透過乙酰-CoA羧化酶(ACC)研究脂質代謝的機制,有望為脂質代謝和蛋白質運輸缺陷相關疾病提供治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