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讀太空系!休學重考不怕苦 她立志當太空科學家


就讀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系的周徽徽,夢想透過太空科學研究,帶領人類探索未知。為此,她甚至不惜休學重考,立志就讀太空系,期望成為一名鑽研太空科學的學者。

這是一張圖片
周徽徽憑著對太空科學的熱愛,在校內外皆有出色表現。照片提供:周徽徽)

在2016年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敘述美國太空總署如何寫下讓太空人首次繞行地球的太空任務創舉,背後成功關鍵是三位女性非裔學者與一群科學家的努力,振奮人心的劇情不僅讓人看見太空研究的艱辛,更令觀眾大為感動。

對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周徽徽而言,能像電影中科學家那樣,透過太空科學研究,帶領人類探索未知、邁向未臻之境,是件迷人而滿懷熱情的事,更是她的夢想。為此,她甚至不惜休學重考,立志就讀太空系,期望成為一名鑽研太空科學的學者。

周徽徽從以前就喜歡地球科學,高中參加中央大學舉辦的太空科學營隊,還因表現良好獲得公費生資格,2019年到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參加福衛七號發射任務活動,並前往有「航空界哈佛」美譽的安伯瑞德航空大學參觀,進行難得的太空科學體驗之旅。

勇敢逐夢 為自己人生負責

「當我看著福衛七號成功發射的那一刻,內心澎湃又感動。」因為對太空科學的熱愛,即使高雄女中畢業考上成功大學企管系念了近一學期,周徽徽還是在長思深考後毅然決然休學重考,當時爸爸雖尊重她的決定,但不免受到親友反對與勸阻。對於親友的「關心」,她選擇以行動證明,盡力做到最好,讓家人放心。

休學後她自學準備入學考試,不僅順利進入中央大學就讀,面試時回答問題還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當時教授問她「有兩顆衛星在同一個軌道,第二顆衛星如何『超車』第一顆衛星?」她回答:把衛星往行進的反方向推,衛星速度變慢、高度下降,到較低軌道時衛星會跑的比較快,等超過第一顆之後再往行進方向推,速度變快、高度提高到原來的軌道,就超車完成。

這是一張圖片
周徽徽(右五)2021年參與iCASE立方衛星任務設計競賽獲得亮眼表現。照片提供:周徽徽

不只面試時言之有物,展現對太空領域的熱情,入學後的周徽徽成績更在班上名列前茅,除了大一上下學期都得到書卷獎榮耀,還雙主修財金系、輔修法文系,她也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國際太空站實驗設計競賽、黑客松比賽、立方衛星設計競賽等,亮眼表現獲評審青睞。而目前才大二的周徽徽,更開始跟著系上教授參與研究計畫,提前體驗「研究生」的學習歷程。

豐富又扎實的大學生活,令人不禁好奇她如何兼顧課業與課外學習?周徽徽笑著說,祕訣無他,就是善用時間管理技巧、提前準備,好好專注於每個當下。她會預先規畫學習進度表,提早完成各學科的準備與複習,當別的同學還在「放空」時,她已開始念書了,透過事先安排,大考臨頭時才不手忙腳亂。

善於時間管理 提前準備

「對我而言,不論是課堂上還是校外學習都深具意義、獲益良多。」周徽徽表示,太空科技發展絕非靠一人之力即可推動,而是仰賴跨域專家的群策群力,藉由參加校外競賽,可以培養團隊合作能力,學到如何溝通與集思廣益,讓她將系上所學應用在實務上,不只是紙上談兵。她也參加天文社團線上讀書會,藉由社員分工合作,分享讀書心得、討論天文學新知。

此外,良好英語力亦是她能在學習上「多管齊下」的好幫手,高三畢業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就獲得970高分,讀起原文書更得心應手。周徽徽分享,現在會聽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製作的〈Houston We Have a Podcast〉、以及IC之音〈與歷史對話〉等,藉由時下流行的Podcast工具,幫助自己提升英語聽力,擴展學習視野。

「不要因害怕丟臉就有所卻步,更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停滯不前,勇於探索是年輕最好的歷練。」回首走過的一步一腳印,周徽徽不後悔休學重考的決定,而是更堅定自己的抉擇,因為她已經有了想要完成的夢想與目標,周徽徽鼓勵高中生多閱讀、多探索、勇往直前,因為旅途中遇到的一切,都會化為未來的人生養分。

About周徽徽
出生:2001年
學校: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二年級
經歷:高三時以公費生資格參加太空營隊赴美見證福衛七號發射任務、參加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以團隊作品「Spacademy & 福衛子」獲獎
英語程度:TOEIC(L&R)970分

*本文選自《English OK中學英閱誌》,2022年2月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