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驕傲!先進電離層探測資料 NASA網站供科學家使用

搭載在福爾摩沙衛星5號上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完全由國人自製,從2017年8月升空後,量測太空中電離層電漿密度等資料。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趙吉光表示,這些科學資料,今年五月開始收納於NAS網站,供全世界科學家自由使用,肯定台灣在太空科學的實力。(李明朝報導)

趙吉光主任表示,過去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的電離層電漿電動儀,雖然並不是由國人自行研發,但卻是我國的科學資料首次分享在NASA共同資料分析網站,肯定我國的衛星資料處理能力與科學貢獻。這也造就在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能搭載一具由國人自製的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並且在2017年8月正式升空,執行科學任務。

先進電離層探測儀量測太空中電離層電漿密度、速度、溫度等變化,密度不同,會影響電波傳播與導航資訊正確與否、甚至電離層濃度研究也正在驗證與地震前的變化是否有關。因此,從太空中量測電離層電漿密度等資料,對於科學家研究具有重要性。趙吉光主任分享一項好消息,就是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科學資料,經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與國家太空中心的合作下,今年五月之後,收納在NASA CDAWeb共同資料分析網站(https://cdaweb.gsfc.nasa.gov/),可以供全世界的科學家自由使用,這是首次台灣自製儀器再度獲得NASA的肯定,充分展現台灣的科學實力。

此外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已經在軌運作近四年,量測時間已超過 12,500小時,將持續量測最新的電離層電漿環境參數供全世界的科學家使用,

中大也積極培育國內太空科學人才,讓我國在太空產業不缺席,像中大飛鼠號立方衛星搭載小型電離層探測儀是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迷你版,可以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的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以研究它對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

This is an image

中廣新聞:https://reurl.cc/Lbo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