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水表面溫度近攝氏10度 學者憂加速海冰融解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正在極地進行地質、水文等探測,其中,佈放在北冰洋的12套浮標陣列監測資料,經由衛星回傳分析發現,海水表面溫度接近攝氏10度高溫,相較近十年夏季平均值約莫高出攝氏2度,恐加速海冰融解速度。(李明朝報導)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系倪春發教授分享在北極探測地質進度,除了出動定翼空拍機,進行野外地質調查,也目睹冰川消融速度,另外,原先在冰層下的露頭,有利地質調查位置,可補足過去不確定的地質特性!。

至於中央大學與國海院的極地海洋研究計畫中,佈放在北冰洋12套浮標陣列,相關的監測資料已經透過衛星即時回傳中央大學進行監控,水海所錢樺教授表示,回傳監測數據,顯示全球暖化下極地冰海交界區的海水表面溫度達到接近攝氏10度的高溫,探測地點與近10年夏季平均值相比較要高約攝氏2度,北冰洋海面今年呈現跳躍式增溫,將加速海冰融解速度。

錢樺教授表示,地球南北極海冰面積佔全球海洋面積僅約百分之7,但是海冰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至關重要,一方面海冰代表全球海洋中熱能量分佈中的最低溫,另一方面在北冰洋表面的海冰形成,與融解影響到有多少鹽析出或被稀釋,鹽分越高的海水密度較大,在表面下沉,帶動深海環流並將溶氧輸送到深海,提供深海生態系呼吸作用所需。

錢樺教授表示,中央大學在冷岸群島建置極地研究站後,恰逢冷岸群島氣溫有史以來最熱的紀錄,七月份發生在歐洲的熱浪影響了北極,導致冷岸群島的陸上冰蓋出現創紀錄的劇烈融化。最新的挪威氣象研究所的研究結果顯示,氣候變遷下極地的暖化速度較低緯度地區要快了近三倍,而冷岸群島氣溫上升幅度還要比北極之平均高出2至2.5倍。就在最近兩個月內,冷岸群島陸上的冰蓋累計融化量是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的5倍,已經有400億噸融冰水流入海洋。

錢樺教授表示,經由中大水海所的研究生陳妍榛分析,這些熱量也影響了洋流運動,從7月中旬開始,大西洋暖流在挪威沿岸的水溫上升,相較平時有更多的海洋熱量經由洋流進入北冰洋,改變了海冰狀態,使海冰變薄並易於破裂,更容易受北極風暴和波浪的影響,這意味著風可以更容易地推動浮冰,8月份的海水升溫趨勢更為強烈,透過各種複雜的回饋作用進一步影響天氣系統,也將使世界各國研究單位預測北極環境的短期變化和長期展望都變得更加困難。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