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宏華營造合作 提升離岸風電開發能力

這是一張圖片

有關簽訂合作備忘錄,中大地科院院長許樹坤教授說,企業借重中大之學術研究能量,投入資源推動離岸風電工程、大氣海洋環境監測、海洋地質探測調查等具有高度商業價值技術的開發,讓台灣民間的海洋工程科技不論在技術層次或者能量,都能大大提升,是一個對產業與學界雙贏的策略。

中大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錢樺也談到這次產學合作,認為國內業者參與國際型離岸風電工程所需的資本與技術門檻都很高,許多關鍵技術本土化問題需要克服。「東方建設者」研究調查船在原本規劃之海域地質探勘、鑽探與施工之外,如今再結合學術單位研究能力,以這艘船作為平台,進行海氣象觀測、雷達遙測研究,發展新一代惡劣海上天候預測預警系統與海事施工排程系統,減低施工期程受氣候變遷等不可預期因素影響。

另外中大土木系也加入合作,將建立符合國際規範與標準的地質與土壤性質實驗室,共同開發本土化關鍵技術,帶動產業升級並提升施工能量。

錢樺教授表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跨足國際,必須能量國際化、技術本土化。在學術單位積極提供技術與學術諮詢下,可以培育優秀人才、提升競爭力,絕對有能力展現台灣實力及經驗。

國內最大的海事營造公司,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表示,宏華營造與其轉投資的東方風能公司斥資百億元打造全國為數最多的海事工程施工船隊,今年新購八千噸級海洋研究調查船「東方建設者」已於日前接船返台,是台灣現有海洋研究調查船艦中規模最大的一艘,百分之百台灣持有的國籍輪。船舶性能與特定項目的水下探測搜索能力都十分先進,搭載250噸動態補償吊車、1300平方公尺甲板、直升機停機坪、通海井、水下無人載具與探測聲納相關設備等,希望未來與中央大學合作共同培育海洋專業人才,一方面深耕工程技術,同時也服務國內海洋學界發展所需。

中廣新聞網:https://www.bcc.com.tw/newsView.697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