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探測隊挺進北極 放置地震儀與海洋浮球

這是一張圖片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北極圈研究小組正式踏上極地,除了放置地震儀之外,海洋浮球完成測試,希望研究全球氣候變化對環境影響,以及海冰、波浪、溫度相互作用,用科學瞭解氣候變遷及海冰融解因素。(李明朝報導)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北極圈研究小組成員包括郭陳澔教授,這次主要是在當地利用地震儀來探索斯瓦爾巴群島西側的地體構造、冰川冰震活動與拉張板塊的地震活動。張文和助理教授此行要探索斯瓦爾巴群島西側的冰川形貌、地形與地質構造。管卓康博士生則是負責儀器的施放、設定,並且蒐羅相關的數據。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所長倪春發教授表示,目前在當地的研究小組回報,有關地震儀,預期會有40顆將放置在測站附近,調查冰川破裂引發的震動,瞭解其中的過程,及冰川下的地質狀況。

中大自主研發的微型「海洋浮球」,出發前還在儀器上繪製一面國旗圖,一起來見證歷史,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錢樺教授表示,這次在北極研究很感謝國家海洋研究院協助下,才能進行這項調查,研究小組預計要投放9組海洋浮球,就當地海浪、海冰、溫度之間的作用,影響冰融速度,以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

這項科學研究是國內第一支踏上北極,也會分享相關數據進行研究。(圖:中大探測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