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大學系統總校長訪問中央大學 探討未來跨校科學合作

這是一張圖片
夏威夷大學系統總校長Prof. David Lassner蒞臨中央大學,探討未來雙方跨校科學合作。照片地球科學前瞻應用研究中心提供

夏威夷大學系統總校長Prof. David Lassner與教育部國際司秘書歐季曦女士(Ms. Tina Ou)11月23日一同蒞臨中央大學進行合作訪問,本次除討論兩校合作的相關事項,中央大學也藉此機會表彰感謝夏威夷大學兩位教授對於台灣海氣象監測實力與大氣科學研究的貢獻。

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 System)是一所全球頂尖的研究型大學,成立於1907年,擁有10個校區、19個學院,其中天文學、地球科學、海洋科學等領域均以卓越的研究成果而聞名於世。

中央大學首先感謝夏威夷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Pierre Jacques Flament與本校長期合作,致力於建立更加完善的海洋與大氣災害預警系統。台灣作為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海氣象的監測至關重要,與台灣海岸相關的產業及遊憩活動密不可分。自2016年起Dr. Flament與中央大學及台灣的海洋研究人員合作,進行長期的技術轉移,並分享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提升台灣在海氣象監測方面的能量,也進一步提升海洋離岸風電國家電網運作之安全。 此外,訪問中也對夏威夷大學海洋地球科學技術學院陳宇能教授表示感謝。

陳宇能教授不僅協助中大深入了解影響臺灣劇烈天氣的特性與相關機制,更在中央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推動了兩校在大氣科學領域的合作。 在研究合作討論中,由天文所周翊所長、地科系郭力維副主任、葉一慶副教授分別介紹中央大學在天文、地科及海洋領域的研究成果及目標,討論兩校未來研究合作的可行性。另外,由大氣系主任楊舒芝主持,計畫先行推動大氣系與夏威夷大學展開雙聯學位的合作。天文所葉永烜院士更表示,期待未來看見兩校在天文研究領域上的合作。

此次訪問不僅肯定了雙方長期合作的共識,也為未來的學術交流和共同研究奠定了基礎,期待兩校的合作帶來更優異的研究成果同時提供學生更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

這是一張圖片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彰夏威夷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Pierre Jacques Flament對台灣海氣象監測的貢獻。照片地球科學前瞻應用研究中心提供

這是一張圖片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彰夏威夷大學海洋地球科學技術學院陳宇能教授對大氣科學的研究貢獻。照片地球科學前瞻應用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