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極地探測隊8月出發 2高中老師隨隊向下扎根

這是一張圖片

國內第1支踏上北極探測的中央大學極地探測隊,今年8月先後派出2支隊伍,各進行為期7天的調查,研究北方航道冰融、永凍土,還要調查極地大氣與太空環境,更將促成台灣特有熱帶種子放置在末日種子庫,一起保護農業作物,避免因為天災等因素造成物種消失。另有2名「網紅」高中老師隨隊,希望瞭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回國之後將相關科學知識向下扎根。(李明朝報導)

中央大學極地探測隊今年第一支隊伍是在8月7日出發,緊接著8月16日第2支隊伍前往。台灣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教授錢樺也將再度前往極地進行北方航道海洋冰融等分析調查,錢樺教授說,中央大學、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攜手合作下,中大極地探測研究團隊今年延續過去2年極地海洋、永凍土、冰河、地質監測研究調查之外,也擴展到極地大氣與太空研究。研究團隊會在北極尋覓建置衛星通訊天線的用地,並與當地國際科學組織合作,協助推動下,讓極地各項數據能夠在第一時間傳回台灣來分析、研究。

此行,還有一項特別任務,就是積極促成把台灣熱帶種子放在末日種子庫,一起保護農作物。錢樺教授進一步表示,北極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也稱為末日種子庫,希望在氣候變遷、或人類戰爭、太陽風暴等影響,地球上重要植物與糧食物種,能在地底下300公尺、零下18度環境加以保存,如同諾亞方舟維繫自然多樣性,協助把台灣熱帶的原生植物種子,儲存在極地的種子庫。

另外,探測研究團隊成員也包含桃園高中林士然及新北高中許舜婷老師隨隊進行研究,2名老師是經由極為優秀全國中學理科教師中海選選出,中大也希望透過年輕高中教師的參與,將相關的科學知識傳播、分享、能夠向下扎根,讓更年輕的學生明白,地球科學中的氣候、環境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