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瞬變海象監測預警技術 可提早30分鐘前得知瘋狗浪

海浪衝擊岸邊礁石,激起的白色浪花,雖然浪漫唯美,卻是深藏危機,瞬間大浪可能把遊客或者釣客捲入海中造成傷亡,為了預防「瘋狗浪」危及生命安全,中央大學水海所錢樺副教授帶領研究團隊運用高頻海洋雷達陣列,發展出瞬變海象監測預警技術,可以在「瘋狗浪」或者極端瞬變海象抵達前的20至30分鐘預警。(李明朝報導)

瞬變海象變化是對從事海上活動帶來極大威脅,以往無法掌握海浪到達時間,中大水海所錢樺副教授表示,瞬變時間尺度以及空間尺度相當小,長期以來對極短期預報來說具有高難度的挑戰性,也因為瞬變海象變化莫測,預報結果,沒有辦法解析出有關災害瞬變海象事件,而瞬變海象可怕之處,往往帶來傷亡,像漢光36號演習的膠舟翻覆造成傷亡、觀塘LNG接收站工程工作平台斷纜,擱淺於藻礁使生態受破壞。

為了能夠事先掌握及預測行蹤,錢樺副教授帶領研究團隊,運用氣象雷達等概念及思維,錢樺副教授表示,台灣在預報天氣這方面實施多年,相關的技術成熟,於是運用在海洋海象,透過中大自行研發遙測及海上觀測等技術,其中海上觀測技術就是在海上佈放多點觀測儀,在空間上形成陣列,得知海象演變情形,日前在東海區域測試得知結果,發現海洋在空間上是非常不均勻,有的區域能量大、有些區域能量小。

經由高頻海洋雷達等觀測及分析、追蹤,可以觀測到空間,這些系統移動狀況,趨勢、錢樺副教授表示,研究證明可行,於是又運用高頻海洋雷達來執行,目前桃園市政府、氣象局、中大攜手合作,建置5套波流長程雷達,再由資料分析瘋狗浪、極端瞬變海象在空間演變。

This is an image
這套預警系統,可以在瘋狗浪、極端瞬變海象抵達前20至30分鐘前提出預警,確保從事海上活動安全。

中廣新聞網:https://reurl.cc/Q3ggGZ